“桂博讲坛”第一百一十八期 《科学研究的艺术——谈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

时间:2021.12.27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348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科学研究的艺术——谈学术论文的

                 写作方法

主 讲 人 :陈洪波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时       间:2021年12月6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21年12月16日,为提升桂林博物馆科学研究水平,帮助大家解决在学术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桂博讲坛”第118期特邀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波作题为《科学研究的艺术——谈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的专题讲座。参加人员有桂林博物馆中层及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广西师范大学部分师生,讲座由桂林博物馆副馆长洪德善主持。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在讲座开始前谈到:博物馆的各项工作都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实践,科研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也是衡量一个博物馆品牌地位和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要坚持学术立馆,持之以恒开展学术研究,推动桂林博物馆学术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陈洪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在考古学、华南与东南亚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等方面,作为广西师范大学的教授和硕导,经常撰写论文和著作,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陈洪波教授在讲座中阐述了论文的类型,分析中西方论文写作手法的差异,总结了综合性论文的写作路径。学术论文是科学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它是对某个科学领域中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后表述研究成果的理论文章,也是专业能力的重要表现,需要较高的研究和撰写技能。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是“四新”,通过新材料、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的运用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确定选题后经过收集资料,仔细研读记录,最后才能形成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学术论文。

洪德善副馆长在讲座总结时认为:学术论文是研究成果的体现,研究成果来源于研究工作,因此学术论文的写作实际上也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必经过程。桂林博物馆开展学术研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端正学术研究态度,将实际工作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切实解决我们实际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促进博物馆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2.jpg

3.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