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二十八期《辽金西京地区文物概述》

时间:2018.03.20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220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辽金西京地区文物概述

主 讲 人:曹臣明  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

时 间:2018年3月20日 上午09:30—12:00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专家简介

曹臣明,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时期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地方史研究、博物馆工作,对于大同地区辽金时期的文物有着独到见解。

_DSC9391_看图王.jpg

内容摘要

桂林博物馆引进的《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正在展出,越来越多的学者和观众希望能更系统有深度地了解这些文物的文化内涵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为此,桂林博物馆特邀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曹臣明,在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一场《辽金西京地区文物概述》的讲座,以飨大众。

讲座从西京历史战略地位讲起,对辽金元时期西京的“沿革、范围”、“宗教与文化”、“民俗与百业”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当时社会情景的照片与文物图片,向观众形象地展示了大同作为辽金陪都时期的历史概貌。辽金元时期是大同历史上继北魏平城之后的第二次繁荣时期,同时处于中国历史上继魏晋南北朝之后的第二次民族大融合时期当中,对追溯历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_DSC9376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