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一十七期 《耀州窑对广西窑业的影响》

时间:2021.11.27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426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耀州窑对广西窑业的影响

主 讲 人 :袁俊

                桂林博物馆信息中心副研究馆员

时       间:2021年11月8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21年11月8日,第117期“桂博讲坛”在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桂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袁俊就《耀州窑对广西窑业的影响》与大家开展交流探讨,讲座由桂林博物馆副馆长洪德善主持。

耀州窑位于陕西铜川市,是我国北方烧造青瓷的名窑,宋代达到鼎盛,2006年耀州窑陶瓷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耀州窑独特的制瓷技艺、独树一帜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窑场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形成了一个自北向南的影响广阔的耀州窑体系, 是“宋代六大窑系”中最大的一个。广西窑业的发展受各地窑业制瓷技术和产品风格的影响颇深,宋代广西永福窑和城关窑因产品风格与耀州窑相似,而被一些学者归入到耀州窑系的范畴中。袁俊副研究馆员在对耀州窑、永福窑和城关窑进行窑址调查和研究后认为,通过对窑炉、窑具和模具进行比对后发现,两个窑的工艺体系与耀州窑完全不同,所用原料、胎质与釉色也有区别,永福窑和城关窑的产品与耀州窑产品的相似,只是对当时流行的优质产品的一种模仿和追崇,不能简单地归于耀州窑系。

洪德善副馆长在点评时指出,对于广西窑业是自成一派还是归属于耀州窑系还需要更多的学术研究进行支撑;对于工艺和技法的传播、人口迁移流动、商贸往来、社会需求等对广西窑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在细节、时间节点上还可以进一步考证。研究技术的交流史,必须把它放在人类社会活动这个大环境中去进行考察,进一步了解其背后更广阔的人文背景。韦卫能副馆长强调,举办“桂博讲坛”目的在于了解相关领域学术动态,营造推崇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通过分享和交流研究成果,开拓研究思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研究。鼓励大家立足本馆藏品开展学术研究,通过详实研究、深入思考提出创新、独到的见解和观点。

6.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