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报道五: 藏品+科技——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5.18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653

字体大小: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提出的要求。恰逢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目标是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博物馆可以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等。桂林博物馆也借此机会,依托本馆藏品特色,以藏品研究为基础,多媒体展示方式为手段,秉承从文物出来并且要回到文物中去的原则,对馆藏几件代表性藏品通过两种思路进行延伸介绍,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一、藏品活起来,探索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

唐桂州窑金翅鸟建筑构件——金翅鸟的故事

(一)藏品信息及相关的历史文化

金翅鸟是桂林博物馆一级藏品,唐代桂林桂州窑窑址出土,为唐代西庆林寺屋脊上建筑构件,造型形象生动。隋唐之时,桂林佛教十分盛行,达到鼎盛,不但民间信仰众多,官府也都有官寺,寺庙林立,僧侣信徒,往来不绝。唐初兴建的西庆林寺,是南方五大禅林之一,规模宏大,择地幽圣。桂州窑,创烧于南朝晚期,盛于隋唐,衰于北宋,是一处与桂林佛教兴衰密切相关的窑场。其中,唐代窑址出土众多建筑构件、佛像和金刚像等,应当为供西庆林寺使用。

(二)技术、思路及演绎的内容

依托3D动画技术,以唐代桂林佛教、桂州窑及相关研究材料为基础,以桂州窑出土金翅鸟的故事为主线,把金翅鸟构件拟人化并使用第一人称讲述的方式,介绍自己的诞生、与佛教的联系、在佛教中的形象等等,从而展示佛教传入中国尤其是如何进入桂林,并且对唐代乃至以后桂林的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影响,并串联桂州窑与西庆林寺,给观众更生动形象的文化感受。

 image003.jpg唐桂州窑金翅鸟建筑构件

 二、图案活起来,演绎梅瓶纹饰的故事

(一)图案信息及相关的故事内容

1、风雅四爱——明万历青花“大明万历年制”款四爱图梅瓶

馆藏一级文物,官窑标准器。主题纹饰描绘的是高士与相伴的侍童,并分别有琴、菊、莲、梅描绘,应当就是古代文人高士“四爱”图,一般是指:王羲之爱鹅,陶渊明爱菊、孟浩然爱梅、周敦颐爱莲。偶尔也略有变化,比如有时爱梅者为林和靖,有时将“俞伯牙爱琴”列入其中。而此件梅瓶主题纹饰就是以伯牙爱琴代替羲之爱鹅。

2、高山流水觅知音——明宣德青花西溪问樵图梅瓶及携酒寻芳(携琴访友)图梅瓶

 馆藏一级文物,对瓶。主题纹饰分别描绘的是一位高士勒马回首与一位樵夫搭话,仿佛在向樵夫问路。侍从肩托宝剑在前引路,以及一位高士神态怡然地骑马慢行,琴童挟琴在前引路,仆人挑着酒食在后随行;这应当就是俞伯牙与钟子期之间“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

(二)技术、思路及演绎的内容

以藏品主题图案故事为基础,采用多媒体动画技术,,将静态的图案动画化,完整的演绎整个“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也可以介绍相关信息比如陶渊明等人情况以及爱菊的相关缘由等等,并最后回到青花纹样。这样,让观众更加一目了然地获取图案故事信息,加深记忆。

 image005.jpg明万历青花“大明万历年制”款四爱图梅瓶

 


image007.jpg

明宣德青花西溪问樵图梅瓶及携酒寻芳(携琴访友)图梅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