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时间:2021.10.14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3375

字体大小:

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之名称由来,得名于古籍《易经》中的“阳爻(yáo)为九”。在《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又为“极数”,指天之高为“九重”。“九”为老阳,是阳极数,两个阳极数重在一起,九九归一,一元肇始,万象更新。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
        因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又称菊花节。赏菊习俗源于菊文化。菊本是天然花卉,因其花色五彩缤纷且傲霜怒放而形成赏菊赞菊的菊文化。菊也成为高尚气节与风骨的写照,受到文人雅士的青睐,在文学作品与艺术作品中都留下了菊的身影。如唐·孟浩然《过故人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同时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
        今天给大家带来桂林博物馆藏【清·沙馥 设色秋菊海棠扇面】,画面采用国画技法里的没骨法,所画山石、花朵、枝叶明暗参差、秀润亮丽。画面构图别致,枝上盛开着三朵菊花,白色的花瓣与墨色的枝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选用一枝粉色海棠花斜生而出,为画面增添了生机勃勃之感。作品构图疏密有度,虚实结合,充满浓郁生活气息。

微信图片_202110131603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