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瓜瓜果果——葡萄

时间:2021.01.15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918

字体大小:

葡萄又称“蒲陶”“菩提子”等,是世界最古老的水果之一,与苹果、柑橘、香蕉并列为“四大水果”。成熟的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生食清甜可口,给人体提供大量水份和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
      一般认为葡萄属于外来物种,西汉张骞通西域时,将其从现今中亚地区引进。葡萄被引入后,深受人们喜爱。除了直接食用以外,人们将其加工为葡萄干,或酿制成葡萄酒,这样使得葡萄美味得以长期保存,也丰富了古人的物质生活。尤其是葡萄酒风靡全社会,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唐代边塞派诗人王翰写下“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佳句。从古到今,赞美葡萄的诗句不可胜数,此处不在一一列举。
      桂林博物馆收藏【林千石赠徐更生设色葡萄横幅】,纵长33厘米,横长82厘米。画中葡萄藤曼蜿蜒盘旋,树藤上长出茂盛的树叶。在树叶的保护下,挂着一簇簇粉色的葡萄果。果实累累垂垂,晶莹剔透,着实让人喜爱。图中一串串的葡萄,给人的印象莫过于——多子多福。中国传统文化中,长辈们希望家族里人丁兴旺,膝下子孙众多。因而,葡萄被赋予了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的美好寓意。

微信截图_20210125093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