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假期回眸: 桂林博物馆参观人数创新高

时间:2018.10.17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629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增大,文化消费能力大大增强。在过去的国庆7天小长假中,桂林博物馆参观人数创新高,据统计,10月1日-7日,总计3.4万人来馆参观,其中10月2日观众接近6000人,为新馆开馆以来参观人数最高值。这些观众中,54.39%的游客为本省游客(其中本市观众占29.83%),45.61%的游客为外省游客,以湖南、四川、黑龙江、辽宁等省的游客较多,多元化的观众来源,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将博物馆纳入旅行目的地和节假日休闲地;在所开放的8个展厅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是《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和《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分别了吸引39.8%和38.1%的观众参观,当地的历史和民俗文化是观众的主要关注点;从观众年龄看,36-45岁和46-60岁两个年龄段观众居多,分别为27.61%和26.26%,中年人依旧是博物馆观众的主力军;在博物馆逗留时长也相应增加,与节前相比,时长增加30%,人均逗留时间大于60分钟。文化休闲和文化消费逐渐成为大众节假日的重要活动内容。

为迎接国庆长假,营造节日氛围,让观众有美好的参观体验,满足节日期间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桂林博物馆节前积极筹备,开展了场馆维护、设备升级、人员培训、展览布置等工作。8月25日-9月13日,闭馆检修,为国庆小长假到来做好准备;9月21日,组织全馆综合安全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反应水平,为观众打造更加安全的参观环境。国庆期间,桂林博物馆新开放“山水之约--2018年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联展”临展,给观众全新的参观体验。国庆小长假中,观众在参观时可以选择志愿者讲解、定时免费讲解、租赁语音设备和扫微信二维码自助讲解等不同方式,深入了解展厅内容;参观之余,可在公共休息区品尝咖啡及茶点。提升服务方面,桂林博物馆为老年观众、残疾观众、孕妇、儿童等弱势群体准备老花镜、拐杖、轮椅、残疾人休息室、母婴休息室、儿童推车等设备,送上贴心的服务。

    精彩的展览,安全的保障,贴心的服务,桂林博物馆努力为广大观众国庆七天假期提供了一个舒心的参观环境,观众在这里获得了假日里的文化享受和文化休闲,博物馆假日接待工作再次得到了检验,将激励博物馆不断完善和提升服务功能,为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做出贡献。

配图.jpg

 

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