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2)第14期】 龙船歌——-漓江上的古老“神曲”

时间:2022.06.05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358

字体大小: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在几千年历史的端午龙舟活动流传发展传承中,音乐一直与龙舟竞技相伴。龙船歌源起并主要在端午节庆中演唱,以龙船为载体,将湖中的竞渡活动为歌唱场景,在历史的延续中衍生出丰富多彩的与龙舟相连的节日风俗歌。

桂林龙船歌流行于桂林江河沿岸乡村、街巷,是与地方民俗有着密切关联的仪式歌。在《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广西卷》记载广西灵川县《游船歌(653)》:"古传下,到如今,划船本是唐朝兴。五月五,是端阳,庆贺端阳间洋洋。"可见,龙船歌缘起于民间龙舟竞渡的活动。龙船歌配合划浆动作,一人领唱众人相和的歌唱方式,伴有鼓乐和各种声响,交织而成声势浩大的场面,显示出龙船竞渡强烈的娱乐性、表演性和可观赏性,展示了浓烈的节日气氛。

村名边唱龙船歌边扒龙船

桂林原生态龙船歌

桂林龙船歌有两套曲调:漓江龙船歌和桃花江龙船歌。漓江龙船歌,又称“大河龙船歌”,主要流传于漓江流经的桂林市城区段、灵川县、临桂县一带,桃花江龙船歌,又称“小河龙船歌”,主要流传于桃花江沿岸一带。套曲全是有谱无词的歌曲,歌词全以“哟、嗬、吔、咳、呀”这几个衬字组成,由船工号子演化而来的,保持了民间原生态歌谣特色。虽然这些歌词的寓意不那么明确,但它们一旦与扒龙船的情境、桡丁们的激越情绪以及令群山震撼、人心鼎沸的锣鼓和唢呐声结合起来,就会产生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

江头村村民在“龙王下殿”时唱龙船歌  王晶摄

村名练习龙船歌的歌词.jpg

村名练习龙船歌的歌词

桂林龙舟歌的别样风情

桂林《龙船歌》套曲能反映出“龙舟赛事”的全程。从船队人员集合到发兵出船、再到游船、划船、赶船、得胜、收兵等整个过程。沿途所历情况不一而略有差异,遇友好庙宇上岸贺节、歌师之间的对歌、自下游而来奋力上滩、齐声呐喊……有起有伏,有开头有高潮有结尾。节奏与划船节奏基本一致,如出船游江,舒缓轻松,并充满信心;赶船喊兵,激烈澎湃,并配以锣鼓、旗帜统一号令,既富有强烈的节奏感,又极富鲜明的表演观赏特色。听其演唱,想其情景,令人心潮澎湃。

因为有了歌声,桂林扒龙船有了别样的风情。桂林人民沉醉其中,龙船歌便成为本地民众文化认同的标志。

桂林龙船歌的传播与传承

桂林龙船歌被誉为桂林汉族民间音乐“活化石”,是桂林民俗文化艺术的瑰宝之一,多元而且丰富。每一次龙船歌的歌唱,都可以让人在今日的聆听中听到昔日时代的文化声响。对桂林《龙船歌》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改造和升华方能保护和传承好这样的民间艺术奇葩。

大河中心校孩子们在表演《龙船歌 》.jpg

大河中心校孩子们在表演《龙船歌》

合唱社团龙船调训练.JPG

大河中心校合唱社团龙船调训练

原创《龙船调》多次获得城区级、市级的一等奖荣誉,并登上央视在七星公园举办端午节文艺汇演 (2).jpg

大河中心校原创《龙船调》登上央视在七星公园举办端午节文艺汇演 

桂林博物馆共建学校——桂林市大河中心校,作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校,开展了《桂林龙舟习俗文化课程》,还将桂林《龙船歌》进行改编创新,并在大舞台进行表演,原创《龙船调》多次获得城区级、市级的一等奖荣誉,并登上央视在七星公园举办端午节文艺汇演 展现了新时代少年传播和传承传统本土文化的独特风貌。原生的“龙船歌”和衍生的“龙船歌”共同呈现,由远及近,让听者感受着一种民歌纵横交构的文化脉络。

大河中心小龙船歌表演视频

龙舟经历数千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扒龙舟锻炼人的意志,训练团队精神,培养勇为争先的积极人生观。让我们学习勇不言败、奋力拼搏的龙舟精神,做更好的自己!

在此,特别感谢为我们提供照片和视频资料的韦重杰和王晶两位老师,他们凭着对桂林龙舟文化的热爱和执着,不辞辛苦进行田野调查,让我们非常敬佩!数十年间,拍摄了数以万计的桂林龙船照片、逾百分钟的视频。在得知我们预将桂林龙舟文化做为2022年端午文化宣传的切入点时,便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让我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桂林龙舟文化的魅力。同时对二位老师从事桂林龙舟文化研究表示敬意!



撰稿: 蔡静雯  初杰

编辑:何文韬          

审核: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