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二期 《疫情背景下博物馆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0.07.29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712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疫情背景下博物馆发展的思考

主 讲 人: 李耀申  

                中国文物报社首席研究员、原社长

时       间:2020年07月24日 10:00-12:00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受新冠疫情影响,博物馆传播呈现出新趋势,云直播、云观展等使云游博物馆方兴未艾并渐成常态。为应对时事、信息技术等催生下博物馆传播新形势的挑战,7月24日,“桂博讲坛”特别安排了讲座《疫情背景下博物馆发展的思考》,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文物报社首席研究员、原社长李耀申主讲。
      李耀申研究员在讲座中结合工作经验和管理知识,着重从虚拟观众、云展览、云观展等三方面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通过与媒体、数字技术的融合,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使智慧博物馆的发展摆脱时空局限,达到“一眼千年”的历史穿越。面对新形势,文博单位必须在数字化建设上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才能让各项服务功能得到延伸。他特别对在2020首届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中,桂林博物馆获入围奖的作品——“鄂青桂博五一微博大联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作品物情并茂,灵动鲜活,兼具知识性和启迪性,传播方式又切合了当代互联网用户的社交习惯,所以在15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在随后的交流互动中,大家就后疫情时代下博物馆如何借助信息技术,发展传播新模式,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下观众的服务需求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讲座,大家拓展了视野,对后疫情时代互联网与博物馆的结合在发挥博物馆资源配置的优势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提升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29114543.jpg

9cf38186c4ae2549cc02373217427ad.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