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举办“寻找状元郎之靖江寻宝记”活动

时间:2018.11.18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086

字体大小:

为更好履行博物馆教育职责,让青少年群体在博物馆体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桂林博物馆依托独特的梅瓶文化资源,设计“寻找状元郎之靖江寻宝记”系列活动。11月18日,来自桂林奎光中学初二年级的56个孩子来到桂林博物馆开展专项活动,他(她)们聆听讲解、完成手账、寻找状元郎,度过了美好充实的周末。

DSC_0500_看图王.jpg

桂林奎光中学学生

首先,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聆听讲解,了解梅瓶的相关知识;随后,孩子们自由分组,5人一组进行体验活动,进行看图识馆、梅瓶识色、梅瓶修复、梅瓶厅里的动物、耳朵里的梅瓶故事、寻找状元郎活动。只见孩子们在展厅里仔细阅读文物说明牌、认真完成手账、精诚合作完成拼图、一笔一画用古文和英语书写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最先完成闯关的队伍,获得了状元信息,率先开始寻找状元郎之旅;找到状元郎的小组,孩子们击掌庆祝、喜悦万分。带队老师表示,博物馆的文化之旅让孩子们将梅瓶文化与中学语文、英语、历史、地理、化学等课程相结合,深入了解文化,活学活用知识,达到提升能力的目的,真是不虚此行。陪同参观的家长也对此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DSC_0536_看图王.jpg

未标题-1.jpg

聆听讲解

DSC_0577_看图王.jpg未标题-2.jpg

看图识馆

DSC_0587_看图王.jpg

梅瓶拾色

DSC_0589_看图王.jpg

梅瓶修复

未标题-3.jpg

梅瓶厅里的动物                                                        耳朵里的梅瓶故事

DSC08191_看图王.jpg

寻找状元郎

DSC08196_看图王.jpg

DSC08194_看图王.jpg

DSC08202_看图王.jpg

“寻找状元郎之靖江寻宝记”是桂林博物馆品牌社教活动——“最炫梅瓶风”的升级版,也是“寻找状元郎,少年当自强”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5月18日,桂林博物馆与桂林奎光中学等7所学校举行“寻找状元郎,少年当自强”社教品牌活动牵手仪式,致力于将桂林博物馆的状元文化资源和学校的教学需求相连接,将传统文化的内涵挖掘和现代社会需求相连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近孩子身边,激励孩子健康成长。

DSC_0618_看图王.jpg

合影留念

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