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举办“丹青桂韵——广西近代美术教育名家作品展”

时间:2018.06.08信息来源:陈列部、宣教部浏览次数:2880

字体大小:

2018年6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和桂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丹青桂韵——广西近代美术教育名家作品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13位近代书画名家的33幅作品,引领观众回顾广西近代美术教育发展史、品味画卷中的时代情怀。

广西近代美术教育始于上世纪20年代。帅础坚率先在家乡桂林引入新式美术教育,成为在广西传授西画第一人。抗日战争期间,以徐悲鸿为首的文艺家们倡导建立艺术类师范学校,开创广西培养美术教育师资的先河。许多书画名家主张教育兴国,走中西融合之道,成为广西近代美术教育的先行者和中间力量。近代美术教育的推行和发展,改变了作坊式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教学模式。学校设立图画课,美术专业学校、师范类美术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在八桂大地纷纷建立。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广西近代美术教育的开端”,主要展出被誉为“西画传入广西第一人”帅础坚的作品;第二部分“广西近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展出抗战时期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1939年更名为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设立时相关教员的作品;第三部分“广西近代美术教育的繁荣”,展出20世纪40年代桂林美术专科学校、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成立时创办者和相关教员的作品。展览集合了帅础坚《漓江闹滩图》、徐悲鸿《三马图》、关山月《八桂听景图》、马万里《九百石印精舍图》、阳太阳《万古长青图轴》等名家佳作,中西技法并用,画风朴实,笔墨苍劲,意趣隽永。

本次展览将于7月25结束。

撰稿人:周晓慧

桂林电视台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吴伟峰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