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2)第12期】: 话说“端午”——防疫篇

时间:2022.06.0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488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端午,幸福接“粽”而至。

我们迎来了属于夏季唯一大节——端午。

端午是仲夏的节日,迄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

2006年,端午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端午节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代中国是开放的中国,端午节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面向未来的节日。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继续传承发展民族节庆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向世界奉献我们优秀的节日文化遗产。

那么,对于端午节这个节日,你知道多少呢?它的由来又是怎样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学习一下~

 

大家可能都认为端午节是一个纪念屈原先生的节日,这也没错,不过,它最初是为了驱毒避邪。原来,在仲夏时节,气候湿热,蛇蝎出没、疫病流行,人们受到季节性的恶劣生存环境的威胁。

为了保护生命安全,我们的先民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来防范,比如采百草为药、取午时水、喝端午茶、戴五色线、点朱砂雄黄、门口挂艾蒿、菖蒲或用艾蒿煎水洗浴,佩戴装有药草的香包等。这些避瘟保健的习俗有着实际的生活意义,因而有人将端午节称为“卫生节”。

古代的端午节在关爱生命上表现非常鲜明,这在今天依然具有很实际的意义。

今天,我们仍在遭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大家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端午将至,相信人们也会和往年一样,通过插艾蒿、挂菖蒲、做香包、吃粽子、赛龙舟等诸多的节俗活动来送灾驱疫,祈求平安。各地习俗虽不尽相同,但核心都离不开驱瘟、除恶、消灾、祛病。

端午将至佩香囊 防疫又健康

民间一直流传着“端午至,五毒出”的说法。为了不被病邪所染,人们便在端午节期间佩戴装有草药的香包。香包又叫容臭、香袋、香囊、香缨、佩帏,现在人们又称它为荷包、耍货子、绌绌,它是古代中国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中国传统的香包多用绸布制成,里边装有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既可以避邪,又可以防虫,真是一举两得。

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变弃为宝,一起来制作有趣又实用的口罩香包,祛除病害吧!(温馨提示:利用废弃口罩一定要消毒哟!)

一个好看又实用的香包就做好了。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学起来吧!

                                            

                 

撰稿:黄琼          

编辑:何文韬       

审核: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