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之友”助力乡村振兴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2.08.30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667

字体大小:

“博物馆之友”是由爱好博物馆文化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联谊性团体,是社会共建博物馆事业的桥梁纽带,对于增进博物馆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交流合作、弘扬地域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中华文明、提高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有着积极而有力的作用。汉服主题邮局靳臻作为“桂博之友”的重要成员,常年以正确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多次参与桂林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桂林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传承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

2022年8月29日,正值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靳臻老师率领她的团队随桂林博物馆、灵渠博物院一起走进兴安县白石乡中心校,开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一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首次“开笔礼”,第一次穿上汉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尊师尚学的中华优良传统。

“开笔破蒙”是我国儒学一种古老相传的启蒙习俗,通常是进入学习年龄的孩子通过“点破朦胧,笔画朱砂”,对老师行礼的一种入学仪式。在开笔礼活动中,靳臻以执礼老师的身份引导童生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击鼓鸣志、敬茶俸师,向孔子像行礼。让孩子们在一鞠一躬之间缅怀万世师表,在一俯一仰之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传承尊师尚学的中华优良传统,激发其奋发读书的志向,迈开学习的第一步。

白石乡中心校的老师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和以往的开学典礼有很大的不同,“开笔礼”并不是一个形式,而是让孩子们体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有一颗恭敬之心,恭敬老师、恭敬经典、恭敬学识,学生们才会在学习中更加用心。刘海玲校长说:“今天的活动赋予了深刻的意义,让师生们有机会获得到一次全新体验;文化进基层、振兴乡村活动的开展,将激励我们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山区教育,砥砺前行迎接新的挑战!”

1.jpg2.jpg3.jpg4.jpg

撰稿:蔡静雯

摄影:易勇成

审核:韦卫能

编辑: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