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十八期 《博物馆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时间:2016.01.12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990

字体大小:

讲座人:刘璐

主 题:博物馆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时 间:2016年1月12日 上午9:30—11:30

地 点:桂林博物馆多功能厅

主 办: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桂林博物馆


专家简介:

刘璐,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河南博物院外联科科长,主要负责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和历史教室的展教策划工作。中国博物馆教育指南课题组成员;参与全国十大精品陈列“中原古代文明之光”、“鼎盛中华”等多个大型展览及专题展览的多媒体方案编写及宣教活动策划;负责的“历史教室”获批成为国家文物局2014年度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试点项目,并获首届中国博协博物馆教育优秀示范案例;历史教室策划、实施的“木版年画”、“3D打印”等主题教育项目获批成为中国科协科技场馆培育项目。

1.jpg

2016年1月12日,“桂博讲坛”特邀河南博物院外联科科长刘璐,就“博物馆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做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从“museum”的多维度解释,阐释博物馆功能与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具体概念,将“教育”从博物馆四大功能“藏品、研究、展示、教育”中着重提取出来,分别就“宣传推广、导览讲解、共建基地、志愿服务、教育活动”等方面,具体解释博物馆教育的现实意义。其中,教育活动是指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自主策划或联合开展的面向社会、服务大众的具有启发教育意义的活动。并就具体案例,从教育内容、资源调度、策划流程、实施效应对“博物馆教育活动”作进一步讲解。

桂林市直及临桂区文博单位的领导与社教人员,桂林十一县文管所、博物馆领导,广西博物馆及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市博物馆的社教同行工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2.jpg

讲座中现场演示设计的社交宣传作品

3.jpg

听众对刘璐先生展示的作品充满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