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自然科学研究部赴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地质遗迹保护区进行考察调研工作

时间:2022.05.10信息来源:自然科学研究部浏览次数:3463

字体大小:

5月6日,为推进桂北地区自然资源调查研究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我馆副馆长洪德善、办公室主任覃星耀、自然科学研究部主任邓璐冰以及李阳、唐梦婷等人赴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地质遗迹保护区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中国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出露于广西桂林市与灵川县交界处的南边村附近,距今约三亿六千五百万年,地史时期为泥盆纪与石炭纪交界时期沉积的地层。经研究,泥盆系与石炭系界线在南边村剖面是在连续沉积的灰岩层内通过,它与1979年泥盆-石炭系界线工作组所定的现存D-C界线定义完全吻合,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层委员会泥盆-石炭系界线工作组确认为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该剖面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承认的地层标准剖面,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地球科学界的地位和影响。

剖面上生物化石丰富,包含腕足类、牙形类、三叶虫、介形类、头足类、腹足类、有孔虫、珊瑚、苔藓虫、藻类、瓣鳃类、棘皮类、钙球、海蕾等14个门类,而且底栖和浮游、游泳生物共生,是世界罕见的,其中以牙形刺类管刺动物演化系列最为完整,谱系连续,它是国际上公认的目前世界上所发现唯一能够反映先槽形及毛槽形管刺演化谱系的剖面,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科普价值。

南边村地质遗迹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桂林博物馆进行南边村地质遗迹考察调研工作,为今后建设自然科普研学基地提供参考,提升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争取逐步打造集自然、生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特色活动,丰富观众的地质科学知识,让观众热爱自然科学,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南边村界线剖面碑 .jpg

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南边村界线剖面碑

南边山地质遗迹保护园区.jpg

桂林南边村地质遗迹保护园区

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1.jpg

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1)

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jpg

桂林南边村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2)


撰稿:李   阳

编辑:何文韬

审核:邓璐冰、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