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三十六期《角形器研究》

时间:2018.06.18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220495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角形器研究

讲 座 人:陈洪波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王城博物馆馆长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

时    间:2018年6月15日下午2:00—3:10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6月15日下午,“桂博讲坛”特邀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王城博物馆馆长、广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陈洪波做了一场题为《角形器研究》的专业讲座。

从新石器时代开始,我国即存在一个使用角杯的传统,这一传统与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后传入的西方式来通杯(rython) 系统截然不同。角形杯在中原地区青铜文化中发展为造型复杂的兽形圈足兕觥,而在南方广大越族地区,原始形态的牛角形兕觥使用更为广泛,主要表现在高级贵族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以青铜器面貌出现的牛角形兕觥,表明这种器物在礼器群中有较高的地位。

讲座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角形器:一、先秦角形器的考古发现及研究;二、角形杯的功能及演化——对一组图像的分析:三、关于柳博馆藏角形器。让听众充分了解到角形器的演化轨迹、纹饰及其作用。

_DSC4233_看图王.jpg

_DSC4238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