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里桂花香 ——桂林博物馆自主研发新品“桂青花语·团扇”

时间:2022.09.01信息来源:文化创意中心浏览次数:3308

字体大小:

桂林桂林,桂树成林。在桂林,无处不植桂,无人不识桂。春夏成荫,秋日芬芳。桂林的桂花品种丰富,有金桂、银桂、丹桂以及四季桂。不同的花色、不同的香气给人以不同的体验,桂花已成为桂林这座城市的标志性符号,是桂林特色文化元素之一。
       桂林博物馆收藏的桂林出土明代梅瓶见证了持续280多年的靖江藩王历史变迁,成为研究中国及桂林历史发展不可多得的瑰宝。桂林博物馆文创设计团队自主研发的文创产品“桂青花语·团扇”以“城市文创”为主题,以馆藏桂林出土明代梅瓶和桂林城市品牌元素为设计来源,主体图案用现代创意手法把桂林出土明代梅瓶元素与桂林城市市花——桂花进行融合,背景为桂林山水品牌标志,意在表现青花遇见桂花时所碰撞出来的文明火花,引导人们走进桂林,了解厚重的历史文化,培养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城市发展的自信心。
      这款产品由主产品和附加产品组成。
      主产品为三把团扇,主体图案提取桂林出土明代梅瓶的青花色与不同种类的桂花元素进行创意融合,辅助象鼻山、漓江风光和日月双塔等城市标识,用桂林石刻上的咏桂诗句进行点缀,韵味独特,地域特色鲜明。扇面造型为圆形,有“团圆美满、吉祥如意”之意;材质为丝绢,光泽柔和。扇柄为烤漆木柄,轻巧耐用;下配玉坠和冰丝流苏,韵律灵动。整体涵义深厚、造型优美、材质讲究、工艺精湛、图案独特、装饰典雅。

微信截图_20220908100854.jpg主产品设计效果图

2022_03_11_10_56_IMG_0378.JPG产品实物图

附加产品以淡雅的青花色为基调,以桂林城市标识象鼻山、日月双塔作为辅助,用壮锦纹饰进行点缀,使历史文化、城市元素与地域民族符号完美结合,设计新颖,特色鲜明,文化丰富而深厚。
       桂青花语·团扇是桂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灿烂的城市文明发展的缩影,具有实用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统一的特点,地域特色突出,极具古典美与时尚美。

撰稿:王   翔

编辑:夏彬洋

审稿:谭小荣    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