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三十四期《绣球:从壮族爱情信物到广西文化符号》

时间:2018.06.18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131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绣球:从壮族爱情信物到广西文化符号

主 讲 人:李富强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副会长

广西民族研究会副会长

时    间:2018年6月15日上午9:10—10:20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8年6月15日,“桂博讲坛”特邀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富强做了一场题为《绣球:从壮族爱情信物到广西文化符号》的讲座。

李富强以一个讲述绣球的视频纪录片,开始了他的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一、“绣球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内容”,绣球的传承与发展经历了从闺房隐私到广西文化符号的过程。二、“绣球文化走向产业化的历程”。探讨了不论是传统场域下,还是产业化场域下,创新都是绣球传承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在传统场域下,绣球创新的智慧主要来源于壮族人民在与汉族的往来交流中,吸收汉文化的营养,表现在其传统图案中,不论是花卉果木、祥禽瑞兽,还是文字符号,多是来自汉文化中的吉祥图案。在产业化场域下,绣球的创新来源于全球化背景下各种外来文化与壮族文化的频繁交流。正是借助市场的力量,绣球文化以自我创造性,实现了从“地方性知识”到全人类共享的人类文化的升华。

_DSC4182_看图王.jpg

_DSC4192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