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之“棋”乐无穷

时间:2021.06.01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507

字体大小:

6月1日儿童节,是全世界儿童的节日。值此之际,桂林博物馆携【明万历青花婴戏弈乐图梅瓶】祝所有小朋友节日快乐,健康成长,开心度过每一天!

 区字棋是流传于中国民间的一类版图游戏,因酷似简体中文的“区”字,故称“区字棋”。棋子可信手拿来,只要能够互相区分即可,交战一方只要将另一方困住就算取胜,也因为每人只有两枚棋子,所以也叫“二子棋”或“两字棋”。区字棋的棋子,路线走得正确,走子即无止境,若一子走错,全盘皆输,故此棋能培养儿童的智力和判断能力。

 桂林博物馆藏有一件【明万历青花婴戏弈乐图梅瓶】,小盘口,束颈,颈稍短,丰肩圆腹,束腰,胫略外撇,造型通体端庄素雅,瓷质细腻,釉色沉稳华美。瓶身描绘了儿童下“区字棋”嬉戏的场景,庭院中洞石危立,蕉叶婆娑,芳草茂密。棋盘旁边坐着两位对弈者,一童手托下巴,全神贯注地注视棋盘,一童似举棋不定,故作老成的动作不由让人开怀一笑。观弈者一人舞棋,一人睨视。将儿童刻画得生动活泼,惹人喜爱。

 以儿童游戏和下棋为装饰题材的图案称为婴戏弈乐图,是瓷器装饰的典型纹样,属于吉祥图案之一。儿童聪明活泼,稚趣可爱,是人类延续生命的象征,也是人们希望多子多福观念的体现。

微信截图_20210601091636.png


撰稿人:黄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