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音乐家——张曙

时间:2021.12.14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7357

字体大小:

1938年12月24日中午,桂林城内防空警响彻云霄,市民们开始四处躲避。而在城内文昌胡同的一间房内,一位青年却正在伏案疾书,不闻耳边的警报声。这位青年名叫张曙,7天前带着女儿一起来到桂林。
       张曙(1908——1938),安徽歙县人,著名音乐家,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争期间,张曙与冼星海等人组织了“全国歌咏协会”。武汉沦陷以后,张曙于1938年12月转移至桂林,开始投身桂林的抗战救亡音乐运动。面对日寇的不断入侵,张曙组织桂林的音乐界,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桂林反轰炸歌咏大会”。与此同时,为了顺应抗战形势的发展,张曙开始着手进行新歌曲创作。在桂期间,创作了《我们要报仇》、《负伤战士歌》等歌曲。歌词内容为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打击日本侵略者,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感召力。
       随着城内警报声的持续,日寇战机开始向桂林市区投掷炸弹。空袭中,张曙所在房屋被炸弹命中,正在忘我进行歌曲创作的张曙和爱女张达真一同牺牲。现今张曙墓位于安葬于桂林普陀山北麓的灵剑溪畔。

张曙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