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三期 《革命题材展陈制作规律探索》

时间:2020.07.29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699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革命题材展陈制作规律探求

主 讲 人: 刘金田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原主任

时       间:2020年07月24日 10:00-12:00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7月24日,应“桂博讲坛”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原主任刘金田做了题为《革命题材展陈制作规律探索》的精彩讲座,近40位桂林博物馆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刘金田主任是党史专家,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相关文献编辑和研究工作,是我国研究邓小平理论和生平的专家,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述《改变中国命运的遵义会议》。参与策划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展览,在革命题材的展陈制作上有丰富经验。
       讲座中,刘金田主任从四大方面讲述了如何办好革命题材展陈:首先选择好时机。根据中国革命史及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节点、国内外时事政治生活的热点等确定题材;其次把握切入点。大处着眼,小处着笔;还要选好题目。既体现展览反映的重点和亮点,又要激起观众的观展兴趣;最后还要抓住重点。领会精髓才能够突出重点,带动全面。
      此次讲座重点突出,理论知识丰富,又分享了其参与制作的革命题材展陈工作的收获和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在做革命题材展陈时在策划、内容、形式、手段创新、着力点等方面的认知,增强了我们掌握好国史、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办好革命题材展陈的信心和决心,对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