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报道二: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时间:2018.05.17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2969

字体大小: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成立于1946年11月,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官方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代表博物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国际组织,其注册办事处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内。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国际博物馆日传达着这样的信息:博物馆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它将增进不同文化与不同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交往和和平。

自国际博物馆日设立以来,每年国际博物馆协会都会在5月18日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旨在提醒公众认识到,“博物馆是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增进人们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实现和平的重要机构。”全球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参与到这一项重要的活动。2017年,超过156个国家的37000座博物馆参与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

中国博物馆协会1月31日正式公布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中文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超级连接(Hyperconnectivity)”一词首次出现于2001年,以描述今日社会多渠道的沟通媒介,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电话以及互联网。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在超级互联的今日世界,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

国际博物馆协会对今年的主题作出了以下简单的阐释:

若不考虑博物馆所创造的各种联系,我们无法了解博物馆发挥的重要作用。博物馆是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博物馆可以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博物馆可以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比如,一个简单的社交媒体“标签”就可以让公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体验。

 然而,并不是所有新的联系都诞生于科技。博物馆为了保持对社会的关切,他们将视野投向当地的社区,以及组成社区的多元群体。近年来,我们见证许多博物馆通过与少数群体、原住民和地方机构合作组织了无数的公众活动。为了吸引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博物馆必须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式。

我们邀请全世界的文博机构一起加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庆祝活动,一起探索博物馆与社区、文化景观及自然环境的所有联系从而改变利用藏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