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做香囊——桂林博物馆“粽爱端午”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9.06.0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213

字体大小: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2019年6月6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记忆,桂林博物馆组织开展了“粽爱端午”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文化体验课带进桂林市飞凤小学,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端午趣味小课堂、包粽子、制香囊等三个活动环节。趣味小课堂上,桂林博物馆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端午的由来和民俗文化,普及端午知识;另一批孩子则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一针一线地缝制香囊,传统手工制作老师则引领着另一批孩子体验包粽子的步骤和过程。将传统文化体验融入到手工艺教学活动中,通过活动体验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加深对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的理解,寓教于乐,给孩子上了一场不一样的文化课,课堂充满着开心和欢喜。这种富于趣味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活动,得到了飞凤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桂林博物馆历来重视针对未成年人的传统文化教育,结合传统节日,精心策划,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激发未成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让他(她)们在活动中有所长、有所益、有所获,同时引导孩子们不忘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端午趣味小课堂活动现场

包粽子活动现场

制香囊活动现场

撰稿:蔡靖雯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