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报道七: 桂林博物馆举办“我爱大自然”科普活动 ——用科普连接青少年

时间:2018.05.20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012

字体大小:

5月19日至26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桂林博物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的“连接”主题,于19日、20日在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举办了“我爱大自然——用科普连接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同时由榕湖小学组织的85名少先队员,进行了“榕湖小学开展少先队员走进博物馆——我爱大自然科普研学活动”专场体验活动。

在19日的活动中,参与活动的47名孩子首先聆听了龙胜花坪自然保护区张定亨老师做的“生态文明在我身边”科普讲座。讲座中,孩子们看到河流污染、空气污染、土地荒漠化、垃圾围城、河流断流等环境遭破坏的图片,听到生态文明与生活的小故事,对环境保护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心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环境。随后,孩子们进行了‘一叶一世界——树叶贴画活动。只见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把鲜艳的颜料涂在树叶上,小心翼翼地在白纸上印下树叶的脉络,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大象、金鱼、树林等动植物形象,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出色的动手能力引来观众阵阵赞叹。

20日,62位孩子首先聆听了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的边迅博士做的题为“昆虫知识知多少”的科普讲座。孩子们津津有味的看标本、看图片、看视频,深入了解昆虫的特征、习性,七嘴八舌地向博士提出“蝴蝶有毒吗?”、“臭虫为什么是臭的呀?”等趣味十足的问题,对探索昆虫奥秘充满好奇。随后,博士带领孩子们来到“我爱大自然”场景草坪,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随机抽取的昆虫标本和昆虫模型,让孩子们对昆虫世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边博士还鼓励孩子们大胆讲述自己见过的昆虫,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随后,剪纸非遗传承人闵江红老师精心准备了多幅昆虫剪纸,耐心向孩子们介绍昆虫剪纸的技法。孩子们按照指导,认真剪着,不一会,一只只栩栩如生的昆虫出现在孩子们手中。

“我爱大自然”科普主题活动将博物馆与青少年紧密连接,将自然、手工、艺术等知识相连通,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义。

本次活动还将举办第三、四期,敬请关注。     

活动签到,易勇成摄.jpg活动签到

未标题-1.jpg“生态文明在我身边”讲座

519一叶一世界树叶贴画活动现场(2),易勇成摄.jpg

519一叶一世界树叶贴画活动现场,易勇成摄.jpg

一叶一世界树叶贴画活动现场

未标题-3.jpg

微信图片_20180521152127.jpg

520昆虫知多少科普讲座现场,易勇成摄.jpg

昆虫知多少科普讲座现场

未标题-4.jpg

520巧手剪昆虫活动现场,易勇成摄.jpg

巧手剪昆虫活动现场

                                            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