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日报社精英小记者走进桂林博物馆

时间:2018.08.2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633

字体大小:

 8月23日,桂林博物馆和桂林日报社共同举办“神奇的博物馆——2018年桂林日报社精英小记者采风活动”,来自桂林日报社小记者活动中心的50多名精英小记者走进桂林博物馆,聆听讲解、欣赏文物、仔细品味桂北民俗文化和梅瓶文化,体验精彩地互动活动。

_DSC8141_看图王.jpg_DSC8332_看图王.jpg

讲解员为小记者们讲解《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

上午九点半,桂林日报社精英小记者采风活动正式启动。50多名小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进入《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透过文物了解明代梅瓶文化,感受民国以来桂林的文化发展和生活变迁。在梅瓶厅,“明青花岁寒三友仙人图带盖大梅瓶”、“四爱图梅瓶”、“文武图梅瓶”的故事,让小记者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民俗厅的桂北民居及杆栏式建筑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板凳龙、傩戏面具、银耳环、背带等文化、生活用品,传统工艺的精湛和细腻让大家深深感叹。

_DSC8252_看图王.jpg未标题-1.jpg

小记者们认真记笔记  

参观完展厅后,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体验。在梅瓶厅,小记者们亲自动手,依据古人的制作方式,亲身体验了一把梅瓶制作;在民俗厅,小记者们则进入米粉店、照相馆和药铺当起老板,互相比赛,看谁能靠着宣传拉来最多的顾客。最后,欢快的山歌大联唱将气氛推向高潮,小记者纷纷变身小小“刘三姐”,民俗厅成为歌声的海洋。

未标题-2.jpg

互动体验

体验活动结束后,在博物馆的未成年人互动中心,小记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动笔完成作文。有了这样丰富的体验,只见小记者们蹲坐蒲团上,一改往日写作前抓耳挠腮的局面,个个下笔如有神。

_DSC8544_看图王.jpg

未标题-3.jpg

_DSC8595_看图王.jpg

小记者们蹲坐蒲团上完成作文

桂林博物馆新馆开放一年多时间来先后推出了4个基本陈列、两个专题陈列和20多个临时展览,生动展现了桂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极大发挥地发挥了文化展示、交流平台的作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精英学者、学生、市民、游客参观,大家在这里收获知识,获得文化享受,完成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此次“精英”小记者采风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桂林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的进一步扩展,使博物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桂林博物馆以后将一如既往积极与学校、社会团体联合,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_DSC8503_看图王.jpg

小记者们采访桂林博物馆副馆长洪德善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