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意大利意中医学会赠罗马城徽母狼哺婴雕塑

时间:2020.02.18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9563

字体大小:

0307.png

这件罗马城徽刻画的是一只眼神里闪烁着慈爱的母狼,和一对吸吮着乳汁的孪生兄弟。罗马为什么要用一反凶狠常态的狼和两个小孩来做城徽呢?

相传古时意大利有位国王叫侬多米尔,他的弟弟阿木留斯想篡夺王位,于是他软禁国王,杀死王子,并强迫公主当女祭司。公主与战神相爱,生下一对孪生兄弟。国王的弟弟阿木留斯为斩草除根,派人将这两个孩子扔进了台伯河。然而这两个孩子被母狼搭救,母狼用乳汁哺育了孩子,后来孪生兄弟被一对牧羊夫妇收养,取名为罗姆洛和雷默斯。两兄弟长大后杀死了阿木留斯,重建新都。罗姆洛争得王位后,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新都为“罗马”。

公元前6世纪,罗马雕塑家根据这个故事塑造了“母狼哺婴”像,以纪念此事。现在“母狼哺婴”像已成为意大利璀璨文化艺术的代表和馈赠贵宾的上等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