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

时间:2021.11.21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5515

字体大小: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位于现今桂林市中山北路14号。1938年11月中旬,根据中央的安排部署,李克农率领大批人员辗转到达桂林,正式建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简称桂林八办)。“八办”名义上是军事机关,是国统区八路军公开、合法的军事部门,实际则是中共南方局派出的秘密机构,以公开合法的身份掩护着党在桂林的秘密工作。
       桂林八办成立后,在中共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抗战地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开展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桂林抗日文化运动,保护大批知识分子与民主进步人士;直接领导广西地下党组织;联系领导华南各省党组织与香港、海外党组织的秘密活动;筹运各类军需物资;运送过往人员等。  
       1938年至1939年间,周恩来三次到达桂林,向办事处人员传达党中央的方针政策。1941年1月,奉中共中央之命,桂林八办撤销。1996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