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月圆时,中秋佳节如约将至 桂林博物馆举行2017年中秋节“圆月贺秋”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17.10.04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855

字体大小:

金秋时节,风清露冷,桂子飘香。桂林博物馆的“圆月贺秋”主题系列活动却热火朝天、有滋有味,大小朋友们做月饼、学插花,就连空气中都洋溢着让人温暖的爱意。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始于唐代,兴于宋代,因时值农历八月十五,又恰逢三秋之半,故称中秋。自古中秋便有“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之意,中秋节寄托了古人思乡、思亲之情,有祭月、赏花、吃月饼等习俗。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观众们共度佳节,让观众增强爱国情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2017年10月3日,桂林博物馆举办“圆月贺秋”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两期,内容包括“品在中秋——做月饼”、“乐在中秋——学插花”、“学在中秋——中秋小课堂”三部分,共有56位小朋友和24位大朋友参加此次活动。

在“品在中秋——做月饼”活动中,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用原料和模具手工DIY月饼。只见孩子们金黄的月饼皮包住美味的月饼馅,小心翼翼地将它们一起塞进月饼模具里,压出花纹,然后送入烤箱烧制。月饼烤熟,满室飘香,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将自己的劳动成果装入月饼盒,在活动中感受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与亲子互动的快乐。“乐在中秋——学插花”与做月饼活动同时进行,插花老师详细介绍了所带的花、枝、叶等花材,以及插花的审美原则、构图思想、创作法则,让大朋友们学习插花艺术、感受高雅日常、陶冶情操,为中秋节庆增添艺术之美。“学在中秋——中秋小课堂”由汉源·汉文化生活馆老师讲授,在典雅抒情的音乐里,在朗朗的古韵诗词朗诵声中,授课的老师们身着汉服,缓缓步入活动现场,用亲身示范的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现场观众介绍传统汉服知识、礼仪和中秋民俗。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精神财富,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精彩。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桂林博物馆意在通过此次活动,让观众认识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_DSC4237_看图王.jpg

_DSC4240_看图王.jpg

未标题-1.jpg

_DSC4258_看图王.jpg

未标题-2.jpg

DSC_0042_看图王.jpg

未标题-3.jpg

_DSC4348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