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军东征途中的“小遵义会议”

时间:2021.08.12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128

字体大小:

在全州县城十字街北角有一座关岳庙,它建于清嘉庆三年,为纪念三国名将关羽和南宋抗金英雄岳飞而修建,故而得名。1931年初,邓小平在此处主持召开了扭转红七军命运的前敌委员会会议(亦称全州会议)。
       百色起义之后,红七军在桂黔湘三省交界处艰苦战斗两个月,未能攻下一座大城市,反而导致部队减员三分之一以上,总兵力仅剩约4000人。鉴于此,大多数指战员反对再去盲目攻打大城市。1931年1月2日,红七军解放全州,在此休整并召开会议。会议围绕部队今后出路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一些人仍坚持攻打南宁、桂林等大城市,而邓小平则提出继续攻打大城市是不妥当的,提议红七军向湘粤赣地区转移,相机与江西的中央红军汇合。经过辩论,邓小平的正确主张得到了大多数与会者的支持。全州会后,经过整编的红七军,从全州出发,经灌阳进入湖南,穿越湘粤赣三省,转战7000余里(史称“小长征”),于同年7月在江西于都县与中央红军会师。
       红七军路过桂北,在全州召开的前敌委员会会议,是红七军离开根据地后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转折点,对挽救红七军、保存有生战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故而此次会议被称为“小遵义会议”。而作为会议地址的关岳庙,成为了红七军东征途中扭转危局的见证者。

红七军全县会议旧址.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