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五十四期:《博物馆建设与文化的自知、自觉、自信、自强 ——基于壮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思考》

时间:2019.03.26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350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博物馆建设与文化的自知、自觉、自信、自强 ——基于壮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思考

主 讲 人:覃德清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壮学研究所所长

                广西壮学学会副会长

时    间:2019年3月26日上午9:20—10:20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9年3月26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覃德清在桂林博物馆做了一场题为《博物馆建设与文化的自知、自觉、自信、自强——基于壮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思考》的讲座。
       讲座从博物馆保存文物的功能、文化认知的功能、教育的功能三方面入手,继而向文化自知、自觉、自信到自强的转化。通过“知天”“知地”“知人”“知文”,实现文化自觉,从迷茫中醒悟,实现文化自信,从自卑中超越,进而实现文化自强,从贫弱中奋起,实现文化复兴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面对当前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对壮族文化的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进一步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认清壮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找到传承与发展的破解之道,并把这种传统文化一直延续和传承下去。

QQ截图20190329104508.jpg


微信截图_20190329104527.png

撰稿:邓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