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活动有新意 状元送福送春联

时间:2019.01.29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2238

字体大小:

1月26日是腊月廿一,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恰逢年前最后一个周末,桂林博物馆出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场景:12位身穿状元和进士服装的书法家在为观众朋友写“福”和春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年味十足。这是桂林博物馆组织开展的一场主题为“状元回乡  辞旧迎新送春联”的迎新春特别活动。

冬令营活动.jpg

“状元回乡  辞旧迎新送春联”活动现场

状元.jpg

书法家在为观众朋友写“福”和春联

活动在桂林博物馆二楼大厅举行,在欢快的音乐中,12位德艺堂书法班的师生扮演清代状元和明代进士,穿越来到现代,免费为观众书写“福”和春联;只见身着大红色状元服的老师手执毛笔,有的写楷书、有的写隶书,有的写行书,聚精会神地为观众朋友们“迎春送福”。状元的字意义非凡,拿到墨宝的观众个个笑逐颜开,收获满满。每位书法家面前都排满了观众,前面的观众以赞许的眼光看着奋笔书写的老师们;排在后面的观众则翘首以盼。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未标题-1.jpg

书法家在为观众朋友写“福”和春联

桂林博物馆充分依托馆藏文物资源优势,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打造各种文化体验项目。其中就有丰富的状元文化资源,如清代嘉庆年间的“三元及第”者陈继昌的楷书八言联、道光年间状元龙启瑞的行书七言联、光绪年间状元张建勋的楷书扇面、光绪年间状元刘福姚的行书七言联等,这些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化性和艺术性。“状元回乡  辞旧迎新送春联”就是利用状元文化结合新春佳节推出的一项特色活动,把迎春送福和展示状元文化两种主题统一起来,以抓人眼球的新颖形式,唱好为观众提供文化服务的大戏。

未标题-2.jpg

同时博物馆还依托状元文化打造了“寻找状元郎”品牌社教活动和情景剧《赶考》,充分展示了历史文化和传统优秀文化,让观众参与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感受多姿多彩的文化服务,在博物馆里有享受、有收获。

寻找状元郎0.jpg

寻找状元郎.jpg

“寻找状元郎”品牌社教活动现场

赶考.jpg

情景剧《赶考》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