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仪广西 六十国宝》桂林行纪实

时间:2018.08.10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890

字体大小:

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60华诞,在自治区政府部署下,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南宁市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玉林市博物馆、贵港市博物馆、梧州市博物馆、防城港市博物馆等12家文博机构承办的“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巡展(第二站)7月14日——8月5日在桂林博物馆展出,现将展览花絮呈现于后:

一、前期策划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为全区十多家文博单位的镇馆之宝,也是广西重点文物第一次集中在桂林博物馆亮相,我馆领导班子对此十分重视,5月下旬开始组织展览筹备工作,7月中旬召开宣传推广落实会议。

1.jpg

二、接展布展

5月,展览筹备小组赴南宁,与南宁市博物馆对接展览,做好布展前期准备。此次对接工作重点为了解大型展品尺寸及展柜情况,确定文物运输方式及路线。为迎接展览、给观众更好地参观体验,5月24日,馆领导班子就此次展览召开展柜协调会议,决定按照四个大尺寸铜鼓定制四个180*180*220cm超白夹胶双开门展柜。7月12日,各馆有序与陈列部进行文物点交,实施布展工作。

2.jpg

三、宣传推广

1、展览开展

“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巡展(第二站)7月14日在桂林博物馆正式开展,桂林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3.1.jpg

2、媒体见面会

7月17日,我馆举行“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媒体见面会,中国新闻网、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视台等媒体参加媒体见面会。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向媒体简要介绍了展览内容,并推荐代表广西历史节点的重要文物。

3.2.jpg

3、我为国宝点赞

推出“我为国宝点赞”有奖活动,展览期间,观众将喜爱的九件国宝照片发到朋友圈,即可换取文创小礼品。整个活动期间,共计有两千余名观众参加了此项活动。

3.3.jpg

四、社教活动

为帮助观众看懂展览、理解文物内涵、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更加了解广西的区域历史文化特色和古老民俗文化,7月28日,桂林博物馆精心推出配套社教活动——“心仪广西 我爱国宝”特别社教活动。活动共举办三期、十四场,分为国宝讲解、“六十国宝知多少”、“海丝”穿越之旅、“心仪国宝巧手绘”、“我爱国宝 一站到底”等五个环节,有二百余名青少年通过预约参与了活动,共有千余名观众以不同方式参与了社教活动。

4.jpg

五、媒体报道

展览期间,中国新闻网和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台、桂林电视台桂林新闻栏目及板路栏目对展览和活动进行大量报道。桂林当地媒体的报道引来网络媒体的转发和报道,引发媒体集聚效应。

5.jpg

六、社会评价

“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和“心仪广西 我爱国宝” 特别社教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据桂博官网统计,共计有六万三千名观众观看了展览,三千余名观众以各种形式参加活动。在官网,活动预约火爆,名额被一抢而空;在展厅,精美的文物吸引群众的驻足观看,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观众纷纷拿出手机、领取答题卡踊跃参与,精美的文创产品让观众喜爱不已。很多观众在留言本上表达对国宝展的喜爱,有小朋友用童稚的字体写道“很好看!有古老的气息!很想下一次还来这里玩,有很多文物我还没见过!国宝我爱你!”;有书法爱好者用潇洒飘逸的字体写道“非常棒!喜欢这里的书法作品,赏心悦目,让人惊叹!”;有观众说“历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希望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更有外国友人用英语留言“I Think It`s great to be here.”

6.社会评价.png撰稿:周晓慧

摄像: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