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四期 《 重大题材展览相关问题探讨》

时间:2020.07.29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113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重大题材展览相关问题探讨

主 讲 人: 张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展陈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

时       间:2020年07月24日 10:00-12:00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7月24日,应“桂博讲坛”邀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张海做了题为《重大题材展览相关问题探讨》的讲座,30多位桂林博物馆中层、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参加了讲座。张海研究员在军博长期承担重大题材展览的策划,多次为习近平等党中央领导人担任观展讲解。
      对本次讲座的关键词“博弈”张海研究员给出这样的解释:“博弈”不是对抗搏斗,是力量与智慧的较量,是在矛盾碰撞后产生共识。特别在承办重大题材展览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与领导非专业意识的“博弈”。即展陈主题确定后编辑要从专业、专家的角度出发坚持编辑理念,革命战争年代突出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突出成就,才能更好地完成主题的展示。第二与内容、设计规律的“博弈”。即展览主题确定后用哪种方式展现的问题。文无定法,通常主线采用编年体(通史),其中设计各种专题串起,展览才能有完整性。第三是与政治、正义的“博弈”。即展览中人物、事件等的平衡问题,展览以普通民众为主,因为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第四是与博物馆角色的“博弈”。即针对不同观众,专家讲解的立场、语言定位等问题。不同的观众在理解事物上存在差异性,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一般民众的观展需求是有差异的。讲解员是传递知识的重要载体,不但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还要运用语言技巧,结合的时事政治的热点问题因人施讲,把展览想要传达、继承、发扬的东西呈现出来。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让倾听者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对重大题材展览领域的认识有了一个新的提高,促使展陈策划活动更加科学,提升了办好重大题材展览的信心和能力。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