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六十二期:《桂博人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19.05.13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761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桂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主  讲  人:孙明光   桂林博物馆副馆长

时       间:2019年5月13日上午09:30—10:10

地       点:桂林博物馆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9年5月13日,桂林博物馆副馆长孙明光做了一场题为《桂博人的责任与担当》的讲座。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直以来,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是博物馆的生命线,是博物馆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文物是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它凝结着民族情感,凝聚着国家共识,每一件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而这些价值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所以一定要时刻紧抓文物的安全保护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文物工作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已成为各级文物部门的工作方向和行动指南。2018年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工作基本思路也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始终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要在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上下功夫。

 孙副馆长从文物安全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重要性剖析了现阶段文物安全形势,从库房安全、展览安全、文物安全、文物保护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文物安全工作是博物馆的生命线,是立足之本”。同时,针对文物工作中易出现的安全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预防措施,从细节上杜绝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紧急状况。他强调,博物馆集教育、收藏、保护、研究为一体,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此外,文物工作者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树立文物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微信截图_20190516164928.png

撰稿:邓璐冰

摄影: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