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

时间:2022.09.0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2449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1日至4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共有437家博物馆和208家企业参展,规模为历届“博博会”之最。我馆文创中心主任谭小荣带队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我馆参会有四个主题文创产品系列,分别是“桂青花语”主题系列、“红色印记”主题系列下的收获系列及耕耘系列、“靖江遗韵——缠枝莲纹”主题系列、“生肖寄语”主题系列,包括帽子、冰袖、帆布包、团扇、文件夹、笔记本、鼠标垫、钥匙扣、书签、项链、耳环、文具、行李牌等,共60产品。由于展位空间限制,只展出了“桂青花语”和“红色印记”两个系列,共29款产品,产品一经亮相收获文博单位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20907151014.png

文创产品“桂青花语”系列

        本次博博会,专门设置了社会教育活动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我馆推出的项目为“梅瓶版画体验”,该项目以我馆馆藏梅瓶为主题元素,以传统工艺为载体,版面制作精致,活动吸引大批观众参与,纷纷排队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906150917.jpg

观众热情参与”梅瓶版画体验”项目

会议期间,中国博协共有17个专业委员会于本届“博博会”期间召开了学术会议。“铸造博物馆的新科技力量”学术会议由数字化专委会、建筑空间与新技术专委会、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委会联合举办。我馆信息中心副主任何文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14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就数据中台、AI技术应用、AR技术应用以及数字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大会发言。“法律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旨在针对各文博单位知识产权的维权保护提供解决办法,对知识产权授权存在的法律问题搭建交流与解惑平台,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我馆办公室王远方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听取了8位专家的专题演讲;会上同步发放了会议主题相关调查问卷,对会员单位IP授权工作情况进行更细致、详实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906150934.jpg

“铸造博物馆的新科技力量”学术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06150901.jpg

“法律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何文韬、吴俊

审核:韦卫能

编辑: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