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带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技术博览会

时间:2018.11.26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3070

字体大小: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 于2018年11月23日至26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1.jpg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关强,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以及国际博协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国际博协前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主席裴基同,世界最佳遗产组织主席托米斯拉夫•索拉等国内外嘉宾出席23日的开幕式。

    开幕式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主持,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分别向大会致辞。12名博物馆小志愿者们与嘉宾们共同剪彩,正式拉开“博博会”的大幕。

2.jpg

 与往届相比,本届“博博会”规模更大,国际参与度更高,有来自42个国家的60余位重要外宾出席,305家博物馆和308家企业参展,参展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另外,还安排有文物展览、文化讲座、社教活动在内的12场大型公益活动,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23个专委会分别召开了内容丰富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论坛。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此次“博博会”,委托广西博物馆协会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桂林博物馆、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等5家博物馆、纪念馆组织文创产品参加盛会;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也极为重视,副局长兼市文物局局长张明道亲临现场指导;桂林博物馆积极响应,馆长唐春松亲自带队参会,并出席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第四次理事会”。

3-1(1).jpg

 陈列部主任谭小荣及工作人员吴尔丹、王翔携“青花梅瓶”系列产品、“礼之用 和为贵”系列产品参加文创展示会。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尤其得到了许多小朋友们的亲睐,同时也赢得了不少外国友人的称赞,荣获“最佳展示奖”。

我馆参会人员积极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23个专委会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论坛。韦卫能、夏虹参加了“2018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年会”和“2018互联网时代博物馆建筑空间与新技术利用·博物馆信息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韦卫能副馆长还参加了“安全安全专业委员会2018(福州)年会暨工作交流研讨会”和文物创新联盟理事会;谭小荣参加了“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中英博物馆策展与文博IP发展主题论坛”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举办的“新文创之中国运营发展论坛”;周羽、阳文斌参加了“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阳文斌还参加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登记著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智慧博物馆论坛”;王远方参加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利用法律论坛”。

3-2.jpg      通过此次“博博会”,与会人员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丰富了知识,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有助于今后的工作开展。

撰稿:谭小荣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