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四神十二生肖纹铜镜

时间:2021.01.2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7059

字体大小:

桂林博物馆馆藏【隋·四神十二生肖纹铜镜】,直径为21.5厘米,边缘厚0.8厘米。该铜镜以四神兽和十二生肖为主题进行装饰,铜镜的背面中间有一个钮座,钮座四周分别刻画有四只神兽,也就是所谓的四神。四神又称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是古代中国神话中守护四方的神兽,代表着吉祥。铜镜的中区为楷体铭文:“阿房照胆,仁寿悬宫,菱藏影内,月挂壶中,看形必写,望里如空,山魑敢出,水质惭功,聊书玉篆,永镂青铜。”隋镜铭文基本上延续了汉、六朝镜铭文的祯祥风格,但在内容上已经摆脱了之前对升官发财的露骨追求和对神仙世界强烈的渴望,更具有浪漫情调。而且铭文字体已趋于简化,比较容易识别。在铜镜外区由十二个连珠纹方格分成十二个小区间,区间里十二生肖纹依次排列,环绕奔驰,充满生机。
        由于镜子能直接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因此在古代,铜镜不仅作为生活品,还表达古人对美好愿望的追求,如人们常说的“明镜高悬”即象征着公正,寄托人们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二生肖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一直以来,它浸透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留下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其浓郁的民俗气息、丰富的文化蕴涵,以及美好的生活寓意,为悠久的中华文明增添了璀璨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