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岁 迎新年”——2019年桂林博物馆春节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9.01.22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762

字体大小:

2019年猪年新春,桂林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以飨观众。新春文化活动包括:文化展览(基本展览+春节特展)、文化体验、文化下基层等,2019年1月22日正式拉开序幕。

一、文化展览


(一)基本陈列
1.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三楼北侧展厅
展览概况:

在中国陶瓷史上,梅瓶以其独有的文化魅力享有盛名。作为全球唯一的明代梅瓶专题陈列,“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将从历史、艺术、美学等视角,分 “梅瓶的来源”“ 梅瓶的概说”“ 梅瓶的釉色”“ 梅瓶的造型”“ 梅瓶的纹饰”五个单元依次展开,反映明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掠影,展现华夏古代陶瓷文化迷人的风采,揭示桂林这座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深邃、博大的内涵。

DSC_0642.JPG_DSC6542.JPG2.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北侧展厅

展览概况:

“桂林历史文化陈列”是桂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它以以桂林的历史发展脉络为基线,以史前文化、瓯越文化、水利文化、佛教文化、科举文化、抗战文化等为重点,通过“序厅”、“史前桂林”、“古代桂林”、“近现代桂林”、“结束语”五个内容模块,以文物、图表、照片结合新科技手段,为观众再现再现桂林这片土地深沉、悲壮、热烈、欢快的历史记忆。
DSC_1300.JPGDSC_1301.JPG3.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三楼南侧展厅
展览概况:

以介绍桂林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在照顾整体性的基础上,注重突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以展现中华民族文化一体多元格局中桂林民族文化的独特风采和魅力。该陈列包括“序厅”、“尾厅”和“和谐家园”、“市井画卷”、“斑斓彩衣” 三个展区,分别介绍和展示各民族基本情况、居住与环境、生产生活方式、染织与服饰、民间工艺、节日、人生礼仪、歌舞戏剧、宗教信仰等。
_DSC6342.JPG_DSC6323.JPG4.友谊桂林——馆藏外宾赠送礼品陈列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三楼北侧展厅
展览概况:

桂林博物馆收藏的礼品至今已有近3千件(套),“友谊桂林——馆藏外宾赠送礼品陈列”展出了桂林市政府在对外公务交往中受赠的200多件(套)具有代表性的礼品,礼赞友谊、合作与发展。这些礼品见证了桂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成就,凝结着桂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反映了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很高的艺术价值。
1.JPG_DSC9837.JPG5.翰墨华章——馆藏明清书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北侧展厅
展览概况:

明清之际的桂林,萌发了自海上画派后中国最成体系、最具影响的新画派——岭南画派,为明清艺坛更添一抹水香墨润的风雅。
当今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不能离开传统,为了让馆藏的书画艺术珍品更好服务于社会,促进本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 翰墨华章——馆藏明清书画精品展”以“妙手丹青”、“ 铁画银钩”、“ 箑风雅韵”三个主题,展示明清桂林书画艺术的历史与文化,以期人们能从中汲取营养,并得到一些借鉴和启发。
_DSC6427.JPG_DSC6432.JPG6.情系桂林——李培庚 宋克君 叶侣梅捐赠作品展
展览时间:常设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四楼北侧展厅
展览概况:

李培庚、宋克君、叶侣梅三位先生,常年于山水之间写生,探索运用不同的绘画形式来表现桂林山水。而出于他们对桂林的挚爱,三位先生以及他们的家人更是先后将三百余幅绘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家乡人民,由桂林博物馆永久收藏,为桂林增添了极富特色的艺术瑰宝。

为了让公众共享优秀的艺术成果,弘扬艺术家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品质,桂林博物馆特辟专室,遴选精品,予以展示。
DSC_1262.JPG三人展.jpg(二)春节特展
1. 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25日——2019年3月24日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临展1号厅
展览概况:

本次展览汇集来自展出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昭陵博物馆、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的珍贵文物69件(套)件,其中战国时期的彩绘男骑马俑、北朝时期的褐釉陶具装马及唐代白陶舞马、彩绘胡人骑马带豹俑等为国家一级文物。展览内容分五部分:“六畜之首,一马当先——马的驯养”、“玉鞍金羁¬,车水马龙——马与交通”、“金戈铁马,千乘万骑——马与战争”、“健儿快马,戏舞翩跹——马与娱乐”、“骐骥驰骋,天马悠悠——马与艺术”,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古代“马”文化的方方面面。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悠久的马文化,以从中品味它为我们带来的愉悦与启示。  
展厅2.jpg7.jpg2.桂山如笑——桂博之友桑文才 陈薇茵书画展
展览时间:2019年1月22日——2019年2月22日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四楼临展3号厅
展览概况:

"桂山如笑"取自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春山澹冶而如笑”,明媚如新春将至的桂林。本次展览展出“桂博之友”桑文才与陈薇茵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共52件/套。

两位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寻求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与盎然生机。画家在传统中拓展笔墨的同时也保持着对传统的真诚与迷恋,他们鲜活与清新的笔意,使作品整整体的生命气质洋溢着感性生命的生动与美丽。

桂山如笑,艺术大美,桂博之友新春敬献,特奉文化之雅赏,以飨观众。

_DSC7707.JPG

3.jpg未标题-2.jpg

3.金猪拱褔——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展览时间:2019年1月25日——2019年5月25日
展览地点:桂林博物馆三楼
展览概况:

猪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2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向广大公众进行图文展示。透过这些憨态可掬、多姿多彩的猪,我们可以感知中华先民对猪的理解和认识,领略古今人们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

A2.jpg4.大美桂林——馆藏文物珍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1月25日——2019年3月25日
展览地点: 桂林博物馆二楼临展2号厅
展览概况:

为了让公众感知桂林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特举办“大美桂林——馆藏文物珍品展”,展出桂林博物馆、桂林图书馆、桂海碑林博物馆所藏玉器、瓷器、书法、绘画、古籍、拓片等珍贵文物百余件,以此向公众讲述一段段关于桂林历史文化的故事。

展览从1月25日至3月25日展出,以飨观众。

_DSC7849.JPG_DSC7852.JPG

 未标题0.jpg未标题.jpg未标题-1.jpg

二、文化体验活动


【主题一】“猪”福到
版块一:百福齐聚—生肖有礼(当代设计师百幅文创邮票展)
活动亮点:
1)100幅全球当代华裔一线设计师原创作品;
2)以生肖文化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展。2018岁末曾入展国家美术馆、国际钱币博览会、北京国际设计周。
3)2019年中非共和国米歇尔邮票目录(公认四大邮票目录之一)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全球发行。
版块二:“猪”到福到—您送金句我接福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19日(9:00—16:30)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大厅
活动对象:社会公众
活动期间,可在前台领取个性化新年猪福贴,
写下新春的愿望及对桂博的祝福。为己亥猪贴金,
让祝福接力,我们等您的“猪”福金句。

【主题二】寻找状元郎  年味冬令营
活动一:寻找状元郎  年味冬令营开营仪式
时间:元月23日9:30
看点一:十二生肖闹新春——幼儿平衡车COSPLAY迷你秀
漓骑12位3-4岁小朋友平衡车表演秀,年度最萌12生肖闪亮登场
看点二:汉礼迎春
汉服展示、汉服礼仪及表演

活动二:十二生肖寻宝记(自助式寻宝闯关游戏)
活动时间:1月23日至27日、2月5日至2月7日 10:00—11:30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全馆各展厅
活动对象:8岁以上儿童
前台领取十二生肖寻宝图,步步闯关,层层探秘,最终以集齐各展厅印章,找到12生肖铜镜为胜,体验成功的喜悦。

活动三:举子入席(汉学堂活动之中华传统餐桌礼仪)
活动时间:1月23日、1月26日(10:00—11:30)
活动人数:20人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一楼互动中心
活动对象:8——10岁儿童
了解中华春节传统习俗,学习中华传统用餐礼仪,做一名餐桌上的小君子。

活动四:“金猪拱福”版画体验
活动时间:1月24至27日、2月5日至2月7日(10:00—11:00)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大厅
活动对象:5——12岁儿童
手工印制猪年版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五:状元回乡  辞旧迎新送春联
活动时间:1月26日(10:00—11:30)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二楼大厅
活动对象:社会公众
春联是我国春节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其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春节的重要标志,辞旧迎新送春联。

活动六:桂博好声音(志愿者新春生肖文化解说比赛)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19日
活动对象:桂林博物馆志愿者
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俗文化的精粹。春节期间桂博将提供五件与生肖相关的文物解说资料,由桂博志愿者结合自己的讲解特点录制、上传音频,参加评选“桂博好声音”,也欢迎喜欢讲解的社会大众踊跃参加。

活动七:萌萌哒中国年(亲子绘本阅读活动)
   大小朋友一起听动听的故事,玩转阅读游戏,艺术DIY手作。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在有趣的文字和图画中,了解中国年,共享亲子活动的乐趣。
1.小年兽
活动时间:1月23日(10:00—11:30)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一楼互动中心
活动对象:3——6岁儿童

2.团圆
活动时间及人数:1月23日(10:00—11:30)  
活动人数:15人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一楼互动中心
活动对象:3——6岁儿童

3.打灯笼
活动时间:1月26日(10:00—11:30)
活动人数:15人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一楼互动中心
活动对象:3——6岁儿童

4.灶王爷
活动时间:1月26日(10:00—11:30)  
活动人数:15人
活动地点:桂林博物馆一楼互动中心
活动对象:3——6岁儿童

三、文化下基层


1.2019“金猪拱福”己亥猪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暨文化下基层活动走进叠彩区铁路社区
    时间 :2019年1月23日
    内容:1)送“福”送春联   2)猪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有奖答题  3)猪年版画制作体验

2.2019“金猪拱福”己亥猪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暨文化下基层活动走进灵川县大圩镇
    时间 :2019年1月28日
    内容:1)送“福”送春联   2)猪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有奖答题  3)猪年版画制作体验

3.2019“金猪拱福”己亥猪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暨文化下基层活动走进秀峰区解东社区
    时间 :2019年1月29日
    内容:1)送“福”送春联   2)猪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有奖答题  3)猪年版画制作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