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向您汇报(文旅篇)】桂博云课堂(2022)第5期:舌尖三月三——恭城油茶爽神汤

时间:2022.04.02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575

字体大小:

阳光明媚春意浓,

广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

“私人订制”节日——壮族三月三!

我们邀请你一起“云过节”

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团结一家亲

瑶族油茶喷喷香,

又有茶来又有姜,

一天喝上三大碗,

一年四季都健康。


这是广泛流传于瑶族地区关于油茶的谚语。在历史的迁徙和民族融合进程中,瑶族油茶由恭城山区的瑶族村寨逐渐发展到多民族共享的习俗,形成了特有的瑶族油茶饮食文化。今天我们一起来细细品——这一口茶香满屋的爽神汤。

微信图片_20220402114331.png

恭城油茶的前世今生

恭城原名茶城,始建于隋朝,唐朝时茶城改名为恭城。恭城瑶族自唐代开始从湖南、广东等地陆续迁入,瑶族油茶习俗便是瑶族迁入恭城后逐渐形成发展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后,"恭城油茶"传至桂林及广西各地,2008年被列为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如今桂林的街边小店、大排档或是高档酒楼,都有油茶的身影,喝油茶已成为人们饮食休闲的一件趣事。2021年5月“瑶族油茶习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油茶的出现

瑶族油茶习俗是居住在南岭走廊的瑶族人民在与山地潮湿、瘴气重的自然环境长期相处过程中摸索形成的独特的饮食习俗,油茶是将油茶叶、生姜、大蒜等原材料,放入铁锅反复捶打后煮熬制成的饮品,俗称“打油茶”,具有消食健胃、驱湿避瘴的功效。

一起“打”油茶

打油茶为什么不叫煮油茶、泡油茶呢?原因就出自于油茶的制作方法上。

微信图片_20220402114456.png

 制作恭城油茶的“神器”


眼前看到的是用于打油茶的工具:一个像水瓢状的铁制“茶锅”,用于炒茶煮茶;一把似“7”字形的木制“茶锤”,用于捶打茶叶;一个竹篾编制的“茶叶隔”,用于过滤茶叶。

油茶选材讲究,做法特别,热锅入油,将茶叶、生姜、大蒜等原材料放入铁锅反复捶打后煮熬制成,因此称为“打油茶”

喝油茶时,还可以结合许多瑶乡风味小吃一起吃,例如排散、柚叶粑、萝卜粑、芋头糕、艾叶粑等,都是喝油茶的好搭档哦。正所谓“打一锅油茶配一锅美味”。


瑶族油茶习俗

油茶习俗贯穿在瑶族人一生中,从婴儿满月,婚嫁,贺寿,丧礼到祭祀以及节日待客中无处不在。小孩满月时,孩子母亲要在家中准备油茶招待前来庆贺的亲朋好友,青年男女谈恋爱也少不了。俗话说油茶打的好,婆家容易找。女子出嫁前要去男方家打油茶,如果女方在煮茶中表现得好,亲事就算定下了,俗称茶订。瑶族为老人祝寿也要打油茶,俗称煮“寿茶”,而且要在油茶中加入鸡蛋,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在祭祀祖先的时候,要供三碗油茶。油茶还是接待尊贵宾客的重要礼节,正所谓“人客入屋茶为礼”,并且把喝油茶的多少作为交朋友的依据,正所谓“一碗疏,二碗亲,三碗四碗见真心”。

瑶族油茶习俗主要分布在广西桂林市、贺州市以及湖南、广东的部分瑶族聚居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是该项目流布的核心区。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瑶族油茶由恭城山区的瑶族村寨逐渐发展到多民族共享的习俗。

【考考你】

1、  打油茶的神器除了茶锅、茶叶隔,还有什么?

2、  “瑶族油茶习俗”哪一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