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光华铺阻击战

时间:2021.09.09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9259

字体大小:

光华铺是位于兴安县城以北约10公里、界首渡口西南约5公里公路旁的一个小村庄。湘江战役期间,界首渡口是中央纵队过江的地点,渡口的安全将影响到党中央能否顺利渡过湘江。
       1934年11月,红3军团4师接手界首渡口防务,并在光华铺构筑防御阵地,以抵御由兴安北上的桂军。进攻光华铺的桂军有第四十五师以及镇守兴安的一个团。11月29日清晨,红军与桂军在光华铺交火。桂军正面进攻被打退后,便沿湘江两岸向界首逼近,对守卫部队——红10团实施迂回攻击。红军立即展开反击,与敌人短兵相接。一天之内,红10团两任团长牺牲,战斗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此后两天多时间,两军持续进行拉锯战。此战,红4师以牺牲1000多人的代价确保了中央纵队从界首渡过湘江,进入越城岭地域。
      光华铺阻击战规模虽不大,但其战场离中央纵队过江处最近,直接关系到党中央的安危,其重要性与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湘江战役界首渡口码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