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六期 《广西发现的几何印纹陶》

时间:2020.11.02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774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广西发现的几何印纹陶

主 讲 人 : 李珍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时       间:2020年10月29日 9:10-10:10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10月29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珍再次走进“桂博讲坛”,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广西发现的几何印纹陶》的讲座。李珍是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会员,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致力于广西地方史的研究,特别是在史前文化、汉代城址考古等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成就,主持编著了《广西先秦岩洞葬》等专著。

     几何印纹陶是一种印有几何纹的古代陶器,陶器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初见,它的发明是人类社会一大进步,是人类社会由旧石器时代发展到新石器时代的标志之一。讲座阐述了广西几何印纹陶的发现与分布、纹饰与器型、年代与分期、源流及认识等知识。广西地区几何印纹陶分为新石器时代末期到商周、西周晚期至春秋战国早期、战国中晚期至秦汉等三个时期,每一时期几何印纹陶的具有不同特征。通过对广西印纹陶的追根溯源发现,广西是我国陶器的发源地之一,最早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迄今发现的几何印纹陶遗存近百处,尤以桂东北最为集中,方格纹、夔纹、米字纹、云雷纹、叶脉纹、曲折纹是广西最主要的几何印纹。目前已在桂林地区的甑皮岩、大岩、庙岩等遗址发现了距今超过1万年的陶器。作为百越民族的典型器物,工艺简单朴拙,深受广东和湖南几何印纹陶的影响,是我国南方古越族物质文化的显著特征之一。                                                                                                                     


撰稿:孙微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