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寺红军标语

时间:2021.12.02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082

字体大小:

千家寺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千家寺村,原为千家寺村宗祀祠堂,建于清末民初,后改为学校。1934年12月,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后行军至老山界脚下,为翻越老山界作准备。期间,红军以标语及宣传漫画等形式,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通过打土豪、分田地等实际行动,帮助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翻身后的群众为保卫胜利果实,踊跃报名参加红军。

  红军宣传人员在千家寺祠楼墙体南面及东西两侧,用墨汁写了“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当红军有田分”等标语及宣传漫画。红军转移之后,国民党卷土重来,发现了标语并下令毁掉。但当地人民感念红军恩情,暗地里用泥灰封抹进行保护。解放后,该楼成为乡政府办公场所。1987年冬天,因楼面起火,在浇水灭火的过程中显露出标语20来条。兴安县相关部门在获悉后,对标语楼实施重点保护。1994年千家寺红军标语楼被列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