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党支部“关爱未成年人文化服务”活动走进飞凤小学

时间:2017.09.04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733

字体大小:

2017年9月4日,由桂林博物馆党支部牵头,联合桂林市汉文化协会,在飞凤小学举行“开笔礼”仪式,在新学期伊始,给飞凤小学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古代学童入学堂前的仪式,被认为是极其隆重的典礼,被称作人生四大礼之一。为发扬尊师重道、崇德修身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文化进校园,勉励孩子们勤奋学习、严于律己,桂林博物馆党支部结合“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实现文化权益共享”的主题,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2017年“开笔礼”走进飞凤小学活动。

“开笔礼”仪式分为理衣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识字启蒙、茶敬亲师、拜孔子像等仪式,用礼仪的形式表达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精神面貌蓬勃向上;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耳聪目明、学业有成;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尊师重道,仰慕先贤,继承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

孩子们在桂林市汉文化协会、桂林博物馆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庄重严肃、寓意深刻的开学典礼,让小学生亲身体验到学习知识的庄严神圣,使准备进入人生求学阶段的孩子,在似懂非懂中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亲密接触;让孩子们在严肃的礼仪中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通过严肃的礼仪启发孩子们爱国、进步、理性、奋进等精神品格,激励孩子们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飞凤小学是桂林市一所公办学校,在校学生1063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到868名,占81.7%的比重,是秀峰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最多的学校。为改善飞凤小学学生的学习环境,提高飞凤小学学生们的阅读量,桂林博物馆党支部特选购适合小学生阅读的13套精品图书,在开笔礼仪式后,由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唐春松捐赠给飞凤小学的孩子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有根本,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关注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创城之际,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以开展学校文化服务活动为契机,并与“创城”工作结合起来,同时作为创建“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着眼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未成年人教育,继承与发扬华夏礼仪文化,让文明的种子根植于孩子心中,服务群众,助力创城。

飞凤小学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jpg

飞凤小学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

理正衣冠.JPG

理正衣冠

识字启蒙.JPG

识字启蒙

朱砂启智.JPG

朱砂启智

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唐春松代表博物馆捐赠图书给飞凤小学.JPG

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唐春松代表博物馆捐赠图书给飞凤小学

桂林博物馆领导与飞凤小学师生代表合影留念.jpg

桂林博物馆领导与飞凤小学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