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赏梅

时间:2020.12.21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716

字体大小:

今日冬至,太阳直射点在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气温进一步走低,标志即将进入寒冷时节。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冬至有“亚岁”之称,“亚岁”即仅亚于“过年”。冬至又被称为“小年”,意思是说年关将近了。同时,又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这是因为历史上冬至一度被定为岁首。据《史记·封禅书》载:“(黄)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纪,终而复始。”黄帝时的己酉年元旦正是冬至,是“得天之纪”,就以冬至为元旦,天地轮回以此为原点,“终而复始”了,所以冬至之日即为“元旦”,也就是“过年”。
       冬至时节,梅花不惧严寒,迎雪绽放。正如宋朝朱淑真《冬至》:“黄钟应律好风吹,阴伏阳生淑气回。葵影遍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元初龚璛《冬至》:“有约佳人殊未来,地炉孤冷画寒灰。今年物色得春早,一夜梅花如雪开。”等诗句的描写一样,印证了梅花会在这个时节,迎接第一缕阳光。 清代桂林著名画家李吉寿以善画墨梅闻名,被称为清代的“梅花圣手”,享誉于时。
        桂林博物馆藏其《设色墨梅图》,整幅画作墨色秀润,用笔古拙,凝重浑厚,呈现出一片古雅生机。画幅中一苍劲老梅挺拔向上伸展,铁杆繁枝,变化穿插。树干曲折盘旋而上。画家蘸墨浓淡均匀,干湿涂枝,新枝似柳,旧枝如鞭,枝繁花多,枝头点缀花萼,用笔率真,随心所欲。圈花点蕊,如珠似玉,生动地画出梅花的清逸孤傲。微信图片_202012171644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