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共享 探寻桂北民俗之美

时间:2022.06.1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853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  

6月12日,桂林电台飞扬883的老师们带着17位来自不同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桂林博物馆,他们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在桂林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了“行走城市——走读桂林  走进桂博探寻桂北民俗之美”活动。

孩子们首先走进“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展厅,听讲解员老师讲述少数民族干栏建筑、红瑶女服、侗族盛装和蝴蝶发簪等展品,然后每位同学用自己擅长的语言表达方式进行讲解,现场游客纷纷上前围观倾听,让大家都从多角度感受到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在桂林博物馆未成年教育互动中心,孩子们欣赏了馆藏清代广西苗族菊花银发簪,立体生动的造型让同学们为之惊叹,并在社教老师的引导下,用锡纸、一次性筷子等废旧物品进行创作,孩子们相互帮助、共同体验,创作出各式各样的银发簪,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民族文化知识的感知。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桂林博物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让桂林特色民俗文化竞相绽放时代光彩,不仅展现着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的活力和价值内涵,也滋养着社会大众新时代绚丽多彩的幸福生活。

拉横幅.jpg

撰稿:蔡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