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博物馆(第一期)

时间:2021.02.17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149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225110013.jpg

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是春节的吉祥物,是年俗文化的象征,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寓意和传说。从壁画到陶俑、从年画到剪纸,从玉器到瓷器,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

公历2021年,中国农历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

桂林博物馆二楼大厅的转轴展板上,甄选了56位小伙伴创作的萌牛,有的孔武有力,有的敦实憨厚,有的悠闲自得……这一季《指尖上的博物馆》就让我们跟随转轴作品创作人,听一听Ta们有趣的创作灵感、看一看Ta们有意思的创作过程吧~
微信图片_20210225110019.jpg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头牛颜色特别的亮丽呀?嘻嘻,这种绘画形式是重彩画。话说重彩画,选纸、着色都有讲究。
从画纸选择上来说,主要使用结实、耐色、耐水的纸;画笔则使用记号笔、油漆笔来勾画线条,再用油画棒、彩色墨水、墨汁等来着色。

因为重彩画对色彩特别注重, 所以在颜色的搭配上尤其重要,应该选用色彩鲜艳、有层次、有对比的颜色进行搭配。在技法上,儿童重彩画的创作手法比较简单,如勾勒,涂染,渲染,反面着墨等,反面着墨也叫过里,就是在画的背面浸染墨汁或者是彩色墨水。

接下来让我们跟着桂林第十六中学的宁明珠老师一起去学习一幅重彩画作品的创作过程,感受重彩画以色夺人的魅力吧!

看了宁老师的创作视频,大家也赶紧动手试一试,去创作一幅色彩斑斓的牛。哞~牛年大吉!

撰稿:蔡靖雯、胡莹、刘莹

视频: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