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瓜瓜果果——樱桃

时间:2021.01.05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576

字体大小:

樱桃古称“莺桃”“含桃”,其果实圆润光滑、鲜嫩多汁且味道酸甜适宜。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食之有益于人体健康,因而深受人们喜爱。因果实形状颇像桃,而圆又如璎珠,故而称为“樱桃”。唐代诗人白居易偏爱樱桃,相关的诗不下30首,其《杨柳枝二十韵》以“口动樱桃破,鬟低翡翠垂”来描绘女子嘴唇轻轻张开的曼妙情景,由此,樱桃小口被用于夸赞美人双唇之小巧饱满、红润亮泽。
      桂林博物馆所藏【现代 宋克君设色红了樱桃直幅】,纵长96.5厘米,横长76厘米。画中樱桃树枝蜿蜒,树叶茂盛,枝下挂满了一簇簇成熟的果实。红彤彤的樱桃光彩夺目,将两只贪嘴的麻雀吸引过来。它们站立树枝之上,彼此对视,若有交谈,似乎正讨论着偷食的计划。樱桃成熟后,透出娇艳欲滴的红色,给人以热情、热烈的感觉,故樱桃成为爱情的象征。同时,樱桃果实颗粒小巧,需要精心呵护,才能顺利的开花结果,因而樱桃也含有珍惜的意思。

微信截图_20210112094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