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三月三特辑

时间:2021.04.15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493

字体大小:


农历三月三,亦称“上巳节”、“元巳”。“三月三”在壮族传说中,是壮族始祖布洛陀诞辰日。在广西,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壮族传统踏青歌节,也是壮族祭祖、祭拜盘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日子。同时,“壮族三月三”不仅仅是壮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广西汉族、瑶族、侗族、苗族等民族传统节日。

这一天,广西人民不但有小长假,还有许多特色的民俗活动和各种特色美食,下面大家一起看看吧~                       


特色美食——五色糯米饭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020.jpg

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称乌饭、青精饭或花米饭,是壮族、布依族等许多民族的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一般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

每逢农历三月三或是清明时节,广西各族人民都喜欢制作五色糯米饭,以作赶歌圩食用,或是祭祖祭神用,这种风味食品与祭祖祭神活动融在一起,充满了民族、地方情趣。                                      

染料制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028.jpg

黑染料:用枫叶及其嫩茎之皮捣烂,稍微风干后浸入一定量的水中,浸泡一天一夜后,把叶渣捞出滤净,取得黑色染料液,煮至五、六十度。

黄染料:可以用黄花汁(密蒙花,壮语叫“花迈”)、黄栀子、黄羌等植物果实、块茎提取。姜黄花汁煮沸、或将黄栀子捣碎放入水中浸泡,或将黄羌捣碎煮沸,可得到黄色染料。

红染料、紫染料:它们是用同一品种而叶状不同的红蓝草经水煮而成。叶片稍长、颜色较深,煮出来的颜色较浓泡出来的米呈紫色;叶片较圆,颜色较浅,煮出来的颜色较淡,泡出来的米呈鲜红色。

提取四种汁液出来后,分别把不等量的米放入其中浸泡,等其上色后放入蒸笼约蒸一个小时,便可蒸出黑、红、黄、紫、白(糯米本色)五个颜色的糯米饭。这样做出来的五色糯米饭色泽鲜艳、五彩缤纷、晶莹剔透、滋润柔软、味道鲜美且有些许微甘,令人回味无穷。


特色美食——鸡屎藤面、鸡屎藤饼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036.jpg

人们会将鸡屎藤叶与大米混合研磨成粉,再做成一片片的鸡丝藤面,用这种面做成的鸡丝藤粿仔汤,味道清香甜美。 又或是做成鸡屎藤饼,先将叶子洗净,与糯米一起磨碎,拌入煮溶的糖水,搓成粉团,压成饼状,部分还会在饼面印有“福、禄、寿”等吉祥字。

微信图片_20210415140450.jpg

用鸡屎藤叶做出的食物食用后可以祛风除湿、解毒消肿,食用起来有淡淡的植物清香,甘甜可口、唇齿留香。                                             


特色美食——艾叶糍粑(蒿子粑)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050.jpg

每逢“三月三”,艾叶粑也很受欢迎。艾叶粑又称蒿子粑粑,是一道传统的汉族小吃,一般在清明节、寒食节食用。由于农历三月三与清明节靠近,艾叶糍粑也成了“三月三”必吃的美食。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056.jpg

艾叶粑是把清洗好的艾叶用水煮后磨碎,加糯米粉揉成面团,放入芝麻花生等馅料,包成一个粑粑,艾叶粑散发出艾叶的香味。艾叶粑也有清凉香甜,味道鲜美,有消除腻意,增进食欲的作用。        


特色美食——荠菜煮鸡蛋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102.jpg

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故此,老百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一天,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风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据说荠菜煮鸡蛋不仅可以去风湿、清火,腰腿不痛,而且还可预防春瘟。(撰稿人:黄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