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数字化专题报道——桂林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

时间:2019.05.10信息来源:馆保管部浏览次数:2524

字体大小:

桂林博物馆馆藏文物3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约4292件(套),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240平方米。为更好提升文物存放环境,做好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我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于2015年4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并下拨专项经费862万,该经费从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监测与调控入手,用于我馆四个项目内容的实施:

一、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系统

2017年3月,根据制定的方案放置监测与调控设备,同年4月完成整个桂林博物馆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系统。经过半年的系统运行,我馆对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系统进行了馆方验收,并完成了《桂林博物馆文物保存环境调控报告》,对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一年时间中各个监测项目的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1.png

技术人员安装恒湿机 

2.png

保管部工作人员在监测平台上查看监测时时数据

二、文物储存柜架

2017年2月,根据库房实际情况,确定了民族库、油画库、外宾礼品库的柜架制作,设计了柜架施工平面布置图,5月正式入场施工阶段,6月完工,随后我馆组织验收人员对三个库房的四种类型的柜架进行了验收。

3.png

字画服饰织物文物储藏专用柜架

4.png

横梁式重型文物架

三、珍贵文物保存囊匣

根据我馆实际情况,分三次对我馆上级珍贵文物进行尺寸测量。第一次是2017年10月,对我馆历史展厅、民俗展厅、明清书画展厅、梅瓶展厅上级的珍贵文物进行尺寸测量;第二次是2018年1月,对我馆库房中已拆包的书画类文物、瓷器类等上级的珍贵文物进行尺寸测量;第三次是2018年8月,对我馆剩余上级的珍贵文物进行尺寸测量。至此,我馆2016年7月之前定级的珍贵文物尺寸全部测量完毕。2018年9月,2463个囊匣到位,我馆采用对部分囊匣抽检的方式进行了数量验收。

5.png

囊匣用专车形式运送至我馆

6.png

保管部工作人员对囊匣进行数量验收

四、文物熏蒸消毒系统

2018年5月底入场施工,7月完工,我馆组织人员对该套熏蒸系统进行了验收。目前,该套熏蒸消毒系统已开始使用。

7.png

低氧气调杀虫室

8.png

保管部工作人员查看操作系统

预防性保护是当今国际文物保护领域的发展趋势,是现代博物馆藏品保管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以上四个项目的实施,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对文物保存微环境进行调控,初步建立了桂林博物馆文物保存环境系统,全面提升了本馆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