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幌——吉林省博物院藏老招幌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时间:2018.08.10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917

字体大小:

为让观众了解关东文化、了解吉林故事,加强桂吉两地文化交流,8月10日,桂林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联合主办的《百年老幌——吉林省博物院藏老招幌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桂林市文物局局长张明道,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钱进,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桂林博物馆副馆长韦卫能、孙明光、洪德善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张明道和钱进分别为展览致辞。中国新闻网、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台、桂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开展仪式。

招牌和幌子,是传统行业、店铺的标记,也是中国商业习俗的表现形式之一。《百年老幌》展是吉林省博物院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展览,展现着老关东居民的商业习俗、商业理念和经营艺术,蕴含着老关东地区的生活风貌、民间工艺等文化情韵,具有浓郁的关东民俗风情。展览分为饮食类、纺织服饰类、杂货类、服务、运输类等4类,共展出关东百年老幌74件,将关东文化和百年老城的风貌集中再现。为了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老关东的招幌文化,吉林省博物院精心准备《百年老幌——吉林省博物院藏老招幌展》专题讲座,由曹明老师主讲,详述关东幌子形象化、大众化的特色,略论实物幌、象征幌、牌幌、字幌等不同的老幌种类,介绍老幌子夸张表现手法,展现关东人独特的民俗文化。

吉林和广西同属边疆地区,南北相隔万里,各自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情和文化特色。桂林博物馆与吉林省博物院作为城市间文化交流的平台,意在通过展览,互相借鉴,交流经验,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促进两地间的文化交流、了解、沟通和合作,共同为边疆地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开幕式照片-1_看图王.jpg

展品照片.jpg

撰稿:周晓慧